[問題] 日本歌手是不是滿喜歡用喉音阿?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masaki
2006-08-10 11:59:01 UTC
我想到的有 ELT 好像很多
大塚愛 跟 Aiko 好像也有
Hitomi好像混了一點鼻音
Keiko應該說是實力最強的吧
還能唱到這高
古老一點的有 Judy and Mary
還有一些專門唱動畫歌曲的歌手
想問的是為什麼日本歌壇會發展出這一門派阿
因為常常不是有人說唱歌不要太用喉嚨嗎
用丹田唱..像順子阿 蔡琴阿 那種大肺的唱法
而我想到的就屬日本樂壇這種唱法最吃香耶
如果在台灣 一定會被人說幹麻學水密桃姊姊阿
而且台灣也沒像樣的 J-POP 曲風搭配
還是應該說國語本身就不適合阿
國語確實不適合...
因為國語的母音太多了...
日文的母音只有5個~比較好發音~
因為我沒在研究日語的學問 所以也不太曉得
想跟大家討論看看...!
我認為用喉嚨唱比較可以感動人

台灣的歌不太需要用喉嚨來唱

因為比伏都不大~ 除了幾位實力派的歌手以外

日本人很多都用喉嚨唱 樂團級的都會

--
┌─────◆KKCITY◆─────┐ ◢ ◤ 找歌最方便 KKBOX 歌詞搜尋!!
│ bbs.kkcity.com.tw │ \^_^ /  ★http://www.kkbox.com.tw★
gravity
2006-08-15 17:39:24 UTC
Post by masaki
我認為用喉嚨唱比較可以感動人
台灣的歌不太需要用喉嚨來唱
因為比伏都不大~ 除了幾位實力派的歌手以外
日本人很多都用喉嚨唱 樂團級的都會
恕刪
樂團級,是指像TOSHI(X JAPAN)、KYO(灰色銀幣)、黑貓(陰陽座)...等,之類那一種的嗎?
那樣算是用喉嚨唱嗎?還是丹田?都用喉嚨會很累吧!
需要很大的肺活量是真的(個人經驗)
不過練他們的歌真的唱歌會進步

 ◎ Origin: 中央松濤站□bbs.csie.ncu.edu.tw From: 125-225-13-31.dynamic.hinet.n
Cloud
2006-08-15 17:29:29 UTC
※ 引述《***@bbs.csie.ncu.edu.tw (gravity)》之銘言:
[...]

其實用丹田唱歌的難度要比喉嚨高吧^^;
喉嚨的唱法有多種效果在
一個就是大家所提到的音色變化可以造成感情起伏
另外用喉嚨也可以造成只用丹田沒有的破壞力

但是有一點
有喉音並不代表只是用喉嚨唱
功力普通者是不得不用喉嚨
功力高深者是喉嚨比例分配自如
力量先透過丹田出來以後,喉嚨只是輔助效果

不然小聲唱的歌曲還好
那種吉他BASS音牆超厚的樂團(諸如上面版友提到的)
只用喉嚨唱不只是會累…而且對身體的傷害很大
所以一般來說樂團是不會光用喉嚨唱歌的
而且會有Vocal被蓋過很大的可能性
樂園的Vocal會搭配喉嚨來唱歌,常常是為了爆發力的效果

TOSHI比較特別
我是覺得他除了用丹田,喉嚨也用了很多
而且真音硬飆超高…結果就是@@

彩虹的hyde也是喜歡用喉嚨的轉音
最新研發出的新唱法也是利用喉嚨的效果做出一種渾厚感
但是他那種通透的高音,不用丹田應該做不到的

KYO的話,我在想如果不用丹田光用喉嚨來吼
很快就可以上醫院了XD

所以結論,喉嚨不能拿來"唱歌",它是歌手的效果器(爆

◆ From: 59.121.144.159
Tony
2006-08-16 17:24:47 UTC
其實用丹田只是輔助送氣而已
丹田本身不會發音也不會共鳴(也許腹語術可以 但是我不懂腹語)
真正要輕鬆飆高音
應該是要用到鼻腔的共鳴
光是靠咽喉的共鳴的話
會讓咽喉的肌肉很累進而影響到聲帶的控制

順帶一提
輕鬆飆低音請使用胸腔共鳴
不過我學不會
要專練聲樂的男低音才用得好

綜合以上
我看到什麼丹田唱歌......
怎麼看怎麼怪......Orz

※ 引用【***@ptt.cc (Cloud)】的話:
[...]
 ▎◣˙◢◣˙◢▉ 情報員標號:210-64-83-173.adsl.dynamic.seed ▉├┼┤ ▉ ◤
 ▎◥ ◤▉ 隸屬★單位:中央情報局 (bbs.e-cia.net)  ▉╰┼情局▉ ◣
Cloud
2006-08-16 19:49:57 UTC
※ 引述《***@cia.hinet.net (Tony)》之銘言:
[...]

這位大大說的很正確
「唱歌」這件事就是「身體許多部位的連續動作」
一般所說的「用丹田,用喉嚨唱歌」雖有語病
我想應該是以「出力點」的觀點來看的
以丹田來送氣的時候,會感覺力量從丹田源源不斷的出來
就「好像」聲音從丹田發出一般(事實上還是從聲帶)
但純以聲帶發音用喉嚨出力的話,就會唱的很累
也就是一般大家所說的「用丹田,用喉嚨唱歌」

您所說的是非常正確的
另外小弟也看過其它的唱歌方式,似乎各門派方法不同
在「福島英」寫的<<歌手入門>>裡,他提倡「胸腔共嗚」
不論高低音,都可以用「胸腔共嗚」來達成
同時搖滾歌手也相當適用

對了,我也聽說過發出高音可以透過「頭腔共嗚」
也知道發出高音時共嗚點愈高愈好
不知是否透過「頭腔共嗚」會來的更輕鬆呢?

(好像從我上一篇開始離題了…XD)

◆ From: 59.121.144.159
※ 編輯: xcloudx 來自: 59.121.144.159 (08/17 11:48)
※ 編輯: xcloudx 來自: 59.121.144.159 (08/17 11:49)
masaki
2006-08-20 15:57:57 UTC
恕刪...
原PO舉的例子都是日本的搖滾歌手和台灣的R&B或抒情歌手
而利用共鳴唱法是比較適合注重歌聲的歌
例如R&B或輕音樂、靈魂樂........
但搖滾樂不太一樣
搖滾是要直接用曲子感動聽眾的耳朵
而且也比較注重編曲(樂器....)
歌聲好壞在歌曲好壞裡面佔的比例比較少
日本的搖滾歌手比例上比台灣多
而且絕大多數(歌手、主唱)都會自己作詞,一些也會自己作曲
重視的也是個人的才藝(另外還有長相、打扮.....)
跟台灣的樂壇形式大不相同
拿日搖跟台灣R&B比歌聲我想沒太多意義
我想有些是喜歡搖滾或日搖才能體會的
多去聽聽日文歌也許才會發現它的魅力所在吧
以上為個人意見
嗯嗯~

我個人比較喜歡用喉嚨唱

我這兩天試著用丹田後發現~ 確實很多地方可以唱的不錯

可是不到動人的地步啦~

我有個同學丹田太有力..本來她唱歌很好聽

結果用了丹田...聲音變成躁音@_@"

所以個人還是喜歡喉嚨的吼音

我之前全盛時期 GLAY的口唇唱完可以直接唱誘惑

嗚嗚...自從我練起hyde的假音&轉音後....

我的喉嚨變的很嬌生慣養....=_="

--
┌─────◆KKCITY◆─────┐ ◢ ◤ 找歌最方便 KKBOX 歌詞搜尋!!
│ bbs.kkcity.com.tw │ \^_^ /  ★http://www.kkbox.com.tw★
└──《From:220.137.105.205 》──┘   ◤ 唱片公司授權,音樂盡情下載
Cloud
2006-08-21 20:14:38 UTC
※ 引述《***@kkcity.com.tw (masaki)》之銘言:
: ※ 引述《***@cd.twbbs.org (快回來啦~~~)》之銘言:
[...]

一開始最原PO應該是要討論兩邊的流行歌手唱法
不過有人提出了樂團,所以我就提了樂團的唱法^^
基本上沒有要比較的意思呵

但是說歌聲好壞在搖滾裡面佔的比例較少…小弟是不太同意^^
的確搖滾樂的唱法比較不注重修飾
聲音的爆發力也的確是比較講究的一點
但日搖的歌曲也是歌曲,一樣有聲音的穩定度,轉音、假音等等技巧
一位好的樂團主唱不能沒有這些,雖然在快板的歌曲中可能用得較少
聽聽日搖也可以知道,一位被大家稱讚的主唱是功力了得的
個人認為換或「搖滾樂的唱法較不注重修飾」的說法會比較恰當唷

至於共嗚的唱歌方法也搖滾樂更是重要喔!
沒有共嗚的話,聲音會比較小聲出不來
聲音更會缺乏穩定不易集中,音高會漂移不定
所以共嗚真的很重要^^

[...]

其實如果全用丹田來唱歌我也是覺得較缺乏情感@@
喉嚨的修飾就是改善的其中一種方法~
但是喉嚨只是修飾唷^^

至於你同學的例子應該是方法不太對
應該說唱歌要求聲音的音色不能像刀一樣尖利
包括有沒有使用正確的體腔共嗚,還有對聲音軌跡的想像都會影響到~
所以丹田唱歌是沒有錯的~是其它的環節不對了

◆ From: 59.121.137.21
天藍色的永恆
2006-08-22 00:36:55 UTC
※ 引述《xcloudx (Cloud)》之銘言:
[...]

可以請教一下練陰陽座的歌的話要怎麼練比較好
女主唱部分
前面有人提到的團就陰陽座被跳過orz
但我最近剛好在練他們的歌
其實我從小(?)開始聽的是globe
所以不知不覺會學keiko的唱歌方式
但陰陽座那樣唱太可怕了
上次練不到兩小時就開始沒力
不知有人可以為我說明一下嗎
((呃~似乎變vocal討論了))

--

  I LOVE U Oh Thank U
 二年後

 http://blog.webs-tv.net/user/globegod.html

◆ From: 61.224.120.175
※ 編輯: murasakiahn 來自: 61.224.120.175 (08/22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