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B'Z和X-JAPAN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Raul命
2005-04-22 17:13:19 UTC
想不到兩個天團樂迷各為其主居然能吵成這樣
也想不到不同的團要放在同一基準點比的理由

拿在下來說
這兩個團都是心目中前五名的團
但風格卻完全不同
吸引每個人的點也不同
不知道有什麼好吵的

我的順位是1.ZARD 2.B'Z 3.Mr.Children 4.SPITZ 5.X-JAPAN
但並非表示排名較前的就比較"厲害"或"水準高"
其中我最常聽的其實是Mr.Children
櫻井和壽詞的深度在我看來可是日本流行樂史上第一的(特別是BOLERO那張)
以音樂完成度和樂手演奏水準而言 2到5名更是每個團都在ZARD之上
但不論ZARD是否是樂團有無爭議(因為除泉水姊外都是非固定不曝光成員)
在我心中第一的位置仍永遠不變

為什麼?
因為在我人生最低潮時 總是ZARD溫暖的歌聲陪我走過
因為阪井泉水又美又有才氣和好身材
因為我只要想到"別認輸"就能打起精神 哼著"搖動的思緒"就能在心裡泛起溫柔
我知道光比銷售量或從音樂人專業角度和原創性來看
ZARD或許都比不過B'Z Mr.Children SPITZ X-JAPAN
But so what?
聽音樂應該是種感性領受而不是理性分析吧?

所以ZARD永遠是我心中第一
Mr.Children最常聽
但還是會被我排在1991年就已經領略的B'Z之後
SPITZ其實最合我調性 但同樣理由就在Mr.Children後面
X-JAPAN出道早 但我注意得晚
而且甚至是在我大一那年(1998)hide永遠離開以後才發現如此愛他們
所以又在SPITZ之後

認識先後的依據是什麼
沒錯 主要還是他們在Oricon年終榜闖出名號的先後
也就是看銷售量
只看銷售量就膚淺嗎?
我不會任何現代搖滾樂團會的樂器也沒組過團
在開始聽日文歌以前完全不懂日文
在十幾年前也只有旭聲B版可以聽
如此的我也只能看銷售量然後碰運氣去接觸啊
但上述這些團都是在接觸之後都有能讓人打從心裡愛上他們的理由 不是嗎

若以銷售量比
B'Z除了Mr.Children和Southern All Stars兩者相加以外
可以贏過任兩組日本樂手的銷售總和(而且還不少)
只要Tak和Inaba不退出樂團
有希望追上他們的在二十年內都找不到
在出道時間相差無幾情況下
(我無意爭辯立團早晚問題 那也沒意義
 就以進入主流市場時間為準)
單以客觀數字來比較 B'Z銷量的確是X-JAPAN五倍以上
說明在適應市場方面的優勢

而B'Z的確也創造一種結合電子舞曲與搖滾 又具東方風格的樂風
能狂野也能溫柔 至今日本仍沒有人能繼承他們
但以人數和位置而言 B'Z的確在嚴格定義上不能算是完整樂團
如果對於修辭運用要求精確 不放進樂團比也行

X-JAPAN(原名X)是開創視覺系搖滾風潮的先驅團體之一
(說是之一不說鼻祖是怕聖饑魔的樂迷罵我)
本身的音樂成就也很可觀
和B'Z不同的是X-JAPAN出現許多後繼的同類型團體
也許可以說明他們在吸引以樂團為音樂方向的樂手方面更有魅力
(換個角度也可說是因為B'Z的風格實在沒人能模仿得來)

樂手演奏技法似乎也是一個比較指標
不過除了極差的我們分辨得出
技法到一定程度之上要怎麼分高下又見仁見智

Tak的吉他的確又快(參照"LOVE PHANTOM")又有感覺(參照"SURVIVE"裡的"HAPPINESS")
但hide和pata也沒有比Tak差
甚至hide在hide with pink spider裡就展現完全不同於在X-JAPAN裡的風格
(甚至X時期的"紅"與"Silent Jealousy"都沒有如此狂暴)
多樣性甚至更令人激賞
又如個人覺得日本主流市場裡最好的BASS手應該是BUMP OF CHICKEN的直井由文
但很多人可能就不這麼想

拿THE BEATLES來比又是另一個問題
單以樂手演奏技法來比
和他們同時代就有被譽為吉他之神的Eric Clapton
事實上披頭四也和其合作過 也沒聽說他們互相比較
更何況披頭四的偉大和開創性更難被估量
(Respect to John Lennon especially)

專業的樂手間都不會互相認為自己是最好的
也許可以看看MUSIC STATION不同的回顧特集就能了解
就是GLAY的TERU也會唱ZARD的歌
山下達郎的"CHRISTMAS EVE"每個樂手都會唱
只要音樂中有能直達人心的部份就能吸引人 有什麼好爭的?

講得很雜亂
po這篇文章本身似乎也陷入爭要不要比的迷思
只是真的覺得只要是能讓人感動的音樂都是好音樂
不同樂團或組合的樂迷們如果能互相理解
以分享代替爭論不是很好嗎?

4/26是尾崎豐過世13周年
5月又迎來hide的忌辰
希望喜歡日本流行樂的樂迷們省點心思爭辯
多點敬意懷念囉

--
仰視著秋天的雲像春天的樹一樣向著高空生長著。
朋友們都健康,只是我想流浪......

◆ From: 218.163.107.158
Raul命
2005-04-22 20:15:16 UTC
※ 引述《***@micro.bio.ncue.edu.tw (我把"愛的炸彈"送給大家)》之銘言:
: 我喜歡的樂團都跟你一樣呢
: 可是我是
: 1.B'z 2.Mr.children 3.彩虹 4.ZARD 5.SPITZ
: 唉!只是小孩先生在台灣竟然沒什麼人知道!
:  主唱超棒的除了稻葉我最喜歡的就是櫻井了
:   zard的歌聽起來也很舒服。

該說是我的榮幸了
不過請tak178兄別再亂攻擊X-JAPAN了
要說B'Z好不需要否定另一個好團

比方坦白說
我心裡最算個屁的大概是w-inds LEAD 嵐之類的偶像團體
但那是對我來說他們是屁
在很多他們的樂迷心中可不是這麼想
(不過SMAP和Kinki Kids已經經典到沒話說的程度
尤其後者的唱功令人印象深刻)

在公共的音樂版
以分享代替攻擊 好嗎?

B'Z和X-JAPAN的成就也不是兩邊樂迷攻擊來攻擊去就能否定的

--
仰視著秋天的雲像春天的樹一樣向著高空生長著。
朋友們都健康,只是我想流浪......

◆ From: 218.163.118.107